close

363992_1  

 

之前面試的工作應徵上了 買了本小說犒賞自己~

book版上真的很多人推薦這本書

初讀第一回的時候覺得好像還好 還想說該不會是被吹捧得太高了吧

沒想到看到後面越看越過癮 整夜無眠讀完了這本書

 

整本書圍繞著中華商場打轉 (好像是現在的西門町)

每篇獨立的小故事 看似不相關

卻又很巧妙的用"魔術" 這巧妙的元素穿插其中

我個人真的很激賞他的手法 不過分突兀 又切和主題 加的恰到好處

魔術師這詞天生就帶有吸引人的味道  只能說這取材取的好啊! 

我自己最喜歡的是第三篇〈石獅子會記得哪些事〉 

後勁強到 現在無論是圖片或是真實的石獅子

都會懷疑他們會不會跳出來讓我看到 告訴我一些事情 一些預言

第四篇〈一頭大象在日光朦朧的街道〉也很不錯

沒想到 看似常見的玩偶裝工讀生 也能以此為主角寫出一篇這麼頗具深意的小說

讀到了一點存在主義的味道  在玩偶裝裡的世界就像是卡夫卡筆下的那條蟲

別人看你的角度 本身看出去的角度  在一套入玩偶裝的那霎那 瞬間改變

如果不是作者本身有做過類似的打工   那就是他生活經驗十分豐富

不然  我想沒打過這種工應該是很難產生這種體悟跟經驗

不過或許這就是當一個作家厲害的地方:D

 

這本書還有個令人驚喜的地方

那就是他的環境設定真的讓人很有親切感

就好像這些孩子 這些商家 也跟我從小一起長大似的

很自然地就一起融入了情節裡面

我也去過金螞蟻買過吉他  

但在看這本書之前我並不知道金螞蟻的前身叫做美聲

有種聽老人講古的懷舊感阿(笑)

這邊也看的出來作者的描寫功力很高深

讓明明就是在都市長大的我  也有辦法自行在腦海裡勾勒商場及天橋的畫面

就像故事末章的〈流光似水〉一般  在阿卡的模型裡  存在著那麼鮮明的記憶

 

看完最後一篇的時候還是不太想相信自己的眼睛

總覺得還有甚麼故事沒說完似的

可惜看完最後作者自序的〈雨豆樹下的魔術師〉

確認這並不是小說情節之一之後   緩緩地迎接了早晨的陽光  不甚甘心地入睡

不過本書停在〈流光似水〉這篇  也是極佳的

有前後呼應的味道   也讓我重頭複習了一遍天橋的景色及商店

很久沒看到好看的"白話"小說了  

最近看的都被翻譯小說攻占  或是帶點年代的筆觸 

包包裡放的都是村上春樹或是張愛玲

也不是故意要裝文青甚麼的  只是最近的心情如此而已

真希望心情能早日好一點  讓我的包包裡裝點開心點的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